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牛牛的博客

牛牛饮水的驿站作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禁止全局同形”的历史不长吧  

2011-09-12 03:43:01|  分类: 手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禁全同是现代人研究围棋的产物,也只是停留在理论研究上才用得着。

拿来指导围棋的实践意义不大,用来解决实战问题也派不上用场。

打劫是你一步提过来,我一步提过去,双方均不相让,于是要求轮流让(找劫材),
三劫循环是你三步提过去,我三步提过来,双方均不相让,步数多一些,但本质一样,因此一样的解决:双方轮流找劫材。

四劫循环如果是你四步提过去,我四步提过来,双方均不相让,当然也一样。

长生虽然形态不一样,但双方你过去我过来的过程也是对称的,当然也一样。

但是有的四劫循环双方是不对称的,某一方可能有更多的选择,有另外可选择的岔路,用与“全同”对应的说法:一方可以选择的棋形数比另一方多,即便只多1个,就每次都可把对方先逼到全同。那情况就不一样了。

实战碰到的循环劫(包括四劫循环)都是进入绝路,双方你一步我一步,强迫性的一条道的别无选择。

陈先生也就是因此才又把“禁止全局同形”扯了出来,可仍然起不了多大作用,实在没有操作性。

本文原发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